联系我们CENTER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文一路115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校区实验楼二楼

电话:0571-88809272

邮箱:cwyyjy@hdu.edu.cn

网址:http://fcloud.hdu.edu.cn

中国财务云服务研究院

我的位置:首页  公告新闻  中国财务云服务研究院  >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会计审计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0-02-13 来源:财务云研究院


夏立军    彭娟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会计审计行业研究团队 

陈虎

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 

王泽霞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财务云服务研究院

 

2020年初华夏大地上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了全国各地区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响应,已经给中国的各行各业带来了严重冲击。会计审计行业无疑也受到了直接的影响,特别是由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的法定要求,疫情给会计信息披露和独立审计带来了挑战。

 

会计审计行业是聚焦于会计信息生产和使用的行业会计信息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需要大量“面对面”的线下流程,包括人的交流(信息沟通)和(凭证、票据、文档等)的交换。近年来,随着大智移云物(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会计审计行业数字化转型日益发展,财务云、财务共享等转型升级方向已经成为学界探讨和业界实践的热点。

 

本次疫情事件在很大程度上阻断了会计审计行业的“面对面”线下流程,尤其是疫情重点地区的企业和审计团队受到更大的影响,迫切要求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更多地采用数字化技术的线上方式实现会计信息的生产和使用。我们认为,本次疫情事件将会给会计审计行业带来深刻影响,加速会计审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原本对会计审计数字化转型抱有犹疑态度的机构将会通过本次疫情事件深深地认识到数字化技术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原本已经开始采用数字化技术的机构将会在本次疫情事件的**下加强数字化技术的投入和应用。因此,本次疫情事件给会计审计行业带来的短期挑战将会有利于会计审计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

 

一、疫情事件带来的挑战

 

疫情最直接的冲击是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的法定披露是否能够按时完成。按照规定,所有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2019年年报需要在2020年4月30日之前公开披露,而公开披露的年报需要经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年报编制过程中不仅涉及到公司的财务部门,还涉及到董事会、管理层,公司内部的内审内控部门、生产制造部门等等,年报编制过程难以完全采用线上方式,这将会给年报及时编制并及时提供给审计师带来挑战。疫情还会带来期后事项、资产减值等特殊会计处理事项,增加了年报编制和审计的工作量。

对于上市公司2019年报的审计而言,同样面临挑战。独立审计服务的一大特点是,买卖双方不可分离,作为审计服务买方的上市公司与作为审计服务卖方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需要密切交流(包括现场和非现场交流),交换大量文档资料,而新冠肺炎阻碍了人和人的接触交流,也阻碍了物的交换,给按质按时完成审计工作带来了挑战。比如,审计准则所规定的必备审计程序如存货监盘等实地审计程序将难以开展。

此外,本次疫情事件作为一次突发风险事件,将使得一些现金流储备和意外风险防范不足的企业带来负面冲击。这将促使更多的企业反思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和资源储备,这就需要企业提升其会计审计和财务战略的风险防范功能,促使其会计信息生产面向提供更多面向未来、面向突发风险防范的决策信息。

 

      二、监管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应对

 

面对疫情带来的会计审计挑战,监管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已经积极行动。从监管机构而言,一种方案是允许受到影响的上市公司和审计团队延期提供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另一种方案是维持法定披露限期不变,或允许上市公司提供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前者虽然有利于缓解疫情事件给会计审计工作带来的实际困难,但损害了财务报告披露的及时性,进而伤害了投资者利益和资本市场效率;后者保证了年报披露的及时性,但可能降低了信息披露的质量。

从实践而言,中国***采用了第一种方案,“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公司债券发行人受疫情影响,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或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有困难的,***、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要依法妥善安排”,同时允许上市公司原预约的披露日期延迟到2020年4月30日。新加坡交易所也采用了第一种方案,而香港***和交易所则采用了第二种方案。表1列示了监管机构或专业机构应对疫情时期会计审计挑战的意见。

会计师事务所也对疫情带来的审计挑战做出了积极反应。例如,2020年1月31日和2月3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分别发布《远程审计工作指引》、《立信客户门户平台》,以指导其审计团队开展远程非现场审计工作,并未其客户提供线上信息和文档传送和交流平台。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也发布了《远程协同执行审计工作注意事项及相关考虑》。此外,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则发表了“非常时期、非常审计”文章,提出了系统性的疫情审计挑战应对方案,包括:按要求实施执业 ;及时调整审计工作计划;提高非现场审计工作效果;做好现场与非现场审计工作衔接;审慎关注疫情产生的新审计风险;加强审计资源调配与团队合作;灵活运用复核方式;强化疫情期间审计组织领导;利用延长假期开展线上培训。

可见,疫情事件已经直接冲击了资本市场的会计审计工作,给资本市场会计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和可靠性带来了挑战,不仅影响了中国境内的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还影响了在香港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境内公司。

 

表1:监管机构应对疫情时期会计审计工作的意见

机构

应对疫情时期会计信息披露和审计工作的意见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1月31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中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专项提示》中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会关注到,事务所执行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受到较大影响。我会正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并致函有关部门,提请研究年度报告披露延期问题。”

中国***、财政部等

1月31日,五部门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其中规定:“灵活妥善调整企业信息披露等监管事项。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公司债券发行人受疫情影响,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或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有困难的,***、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要依法妥善安排。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办理;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可向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至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湖北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可向当地证监局申请延期办理年度报告的审计、披露和报备。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或其他资产管理产品,管理人可向当地证监局申请延期办理年报审计和披露。对疫情严重地区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放宽相关风控指标监管标准。”

香港***和香港交易所

根据规定,如果上市公司的财政年度截至日期为12月31日,其年度业绩则须在今年三月底之前公布,否则要停牌。2020年2月4日,因应武汉肺炎而实施的旅游及其他限制,香港***及香港交易所发表联合声明,指疫情可能会扰乱上市公司的汇报或审核程序,若上市公司因此而无法刊发业绩,便应尽快联络港交所商讨,并可先刊发「尚未与其核数师议定的初步业绩」,而不用停牌。

香港会计师公会

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就香港***和香港交易所的指引作出响应,指出公会欢迎香港***及港交所就新型冠状病毒对会计从业员所引致的影响作出考虑,留意到联合声明鼓励上市公司如发现未能如期提交经与核数师协议同意的财务报表为基准的初步业绩公告,可尽快与联交所连系及商讨有关情况,并作出相关安排。惟该声明没有提及具体延期的细节说明及日期。公会重申,就***及联交所公布方案的实际操作及对上市公司以至审计师的影响,公会会与业界继续商讨,并与监管机构继续紧密联系,并作出反映。

新加坡交易所

2020年2月10日,有众多中国境内上市企业的新加坡交易所也做出了最新的安排,新加坡交易所将给予发行人延迟最长2个月的期限(即至2020年6月30日)(以下简称“豁免”),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以批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即“2019财年12月”)财务业绩。新加坡交易所也指出,本次豁免的推出是应收到审计专业人士的反馈。由于当局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形势采取的措施,他们在执行2019财年12月法定审计时遇到实际困难。具体来看,如果发行人符合以下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则将给予其豁免:财年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主要营业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以下简称“中国”)或在中国有重大业务运营;由于当局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实施的旅行限制和/或其他措施,其2019财年12月的法定审计受到影响;以及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ACRA”)或其他相关监管机构(如适用)批准类似的延期申请。

 

 

表2: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应对疫情时期审计的策略

事务所名称

审计应对策略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2020年1月31日发布《远程审计工作指引》;2月3日发布《立信客户门户平台》。客户门户是立信构建与客户沟通的重要资料交换平台,为立信项目组团队在线获取客户资料提供了新的途径与方法。立信项目组团队可让客户直接通过客户门户上传相关审计所需的资料,以方便双方进行远程合作办公。立信客户门户与立信内部项目管理系统已经进行了深度整合,可推送项目、函证、开票等信息。客户门户是立信布局审计生态链的重要一环,与立信智能审计云平台的整合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之中。立信致力于让审计更高效、让客户更满意,为客户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

《远程协同执行审计工作注意事项及相关考虑》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

在其公众号文章“非常时期,非常审计”中提出应对疫情时期审计工作的策略:按要求实施执业 ;及时调整审计工作计划;提高非现场审计工作效果;做好现场与非现场审计工作衔接;审慎关注疫情产生的新审计风险;加强审计资源调配与团队合作;灵活运用复核方式;强化疫情期间审计组织领导;利用延长假期开展线上培训。

 

     三、给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监管机构的建议

 

本次疫情事件预期将会促使上市公司、审计师和监管机构反思现有的会计审计技术和安排。如何提高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和可靠性,提高会计信息的风险防范功能,值得思考。在资本市场上,及时、可靠的会计信息对于投资者决策和资本市场效率至关重要。沪深交易所的法定年报披露时限定为会计年度结束后的四个月,本身就不够及时,如果某些公司受疫情影响,2019年报在2020年4月30日之后披露,更会损害信息的及时性。未来,要解决这些问题,唯有加速会计审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对于企业而言,加速数字化转型,不仅有利于对外报告的及时性、可靠性,降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风险,也有利于提升内部会计信息报告的决策和风险防范功能,进而通过内部更强大的会计信息生产和使用,为降低企业风险,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这种数字化转型,目前比较成熟的方向是建立财务云和财务共享中心,以实现业财融合、财务集中化、智能化、无纸化。

对于审计师而言,加速数字化转型,需要在审计理念和审计方法上进行变革,采用更广泛的数字化技术,不断降低现场审计的比例,提升审计证据收集的效率。在审计证据的收集上,需要“由内而外”,在全面的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和方法下,审计证据的来源需要更多地从客户内部转向客户所处的外部环境;在审计时间分配上,需要“由外而内”,减少外勤工作时间,加强内勤时间的效率,比如建立更强大的行业和企业数据库和信息收集分析系统。这种变革,需要更强大的信息收集和处理系统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系统的支撑,无疑需要建立在全面的数字化战略基础上。

对于监管机构而言,需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法定年报披露的及时性,引导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采用更先进、强大的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实现更及时、可靠的会计信息披露。同时,在会计和审计准则上,需要研究和制定顺应数字化技术的准则,促进传统的会计呈报和独立审计转型升级。